Author:宿北

不用主号,看文移至子博

[反省]“粉”与“黑”之间

我所熟知的“攻控”的定义是:要全心全意、无条件地维护小攻,宠爱小攻,不论小攻是什么样的人。

当然我现在也没觉得有错,但深入思考之后发现,这定义实际上是对攻控读者的要求,却不是对攻控作者的要求。作者和读者非常不同,作者需要了解其笔下的人物,需要掌控整个故事,需要选择某些特殊场景和情节且充分了解它们将会对故事产生什么效果。作者的功能在于引导,读者是借助他所提供的有限信息、去想象某个世界和某个世界的人物的。

所以有个问题必须拿到桌面上谈:某些攻控文真的是攻控文吗?(这里同样可以换成“受控”来质疑)一些攻控文的设定非常汤姆苏,小攻可以没有任何特色和特长,就能得到花花草草的喜爱、备受小受的宠爱,同时他可以任意妄为、三心二意等等。这真的叫攻控文吗?当中立读者看到一个平庸的角色(他甚至充满了缺点)会产生代入感吗?会同情他吗?会喜欢他吗?这个小攻没有任何人类古老的美德和优点,却平白无故得到世间最美好的一切,这只能招黑;不巧他还有几个缺点,那别人讨厌他的理由更丰富多样了。因此,就实际效果来说,这应该是黑文,只不过可以用“粉到深处自然黑”来粉饰一下(其实这句话并没这意思)。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受控文,作者本意想塑造一个充满魅力的角色,却适得其反,读者反倒讨厌死了那个人物,甚至“叛逃”到敌方阵营(当然如果本身作者就很讨厌那个角色,这样塑造是毫无问题的)。

如果一个作者的故事效果永远和自己的初心背道而驰,真是a sad story.

看了《情节!情节!》突然有此感悟,整理出来以此自勉。我过去总是粉得像一个黑,以后要多多注意。


评论(11)
热度(4)
©CHINCUALES
Powered by LOFTER